小熊先

不写了再也不写了

【嬴光】南梁小公子(四)棋谱上的无名氏

南梁小公子最后一章,我填一个坑我,我记得褚嬴回去后那本南梁棋谱依旧是无名氏,我就开了个脑洞。



 南宫,东门。


这种黑夜就是鬼出门了都得碰一鼻子灰。


时光跟着掌灯的小太监来到了官家的书房,他今天赢了棋,赢得还是所谓南梁第一棋手的棋,晚上被官家传见的确正常。


出门前褚嬴反复强调切忌不可多言,官家要问起来,只要能把事情说明白,能回多短就多短。临走褚嬴还把自己的大氅拿给时光穿,时光侧头,鼻尖划过银狐皮封的毛边,依稀能闻到褚嬴身上的味道。


“小公子,你不知道这是宠妃的宫殿,您若进入碰到什么都别惊讶!千万别乱看。”小太监走得急,却还是一直在说规矩。


时光倒是不知道真正的皇城规矩可比还珠格格多不少,这要是把小燕子丢在南梁,脑袋能掉几百回了。


“那公公,这为何来这里啊?”时光皱起眉头,褚嬴没说是来后宫啊。


“小公子您又忘了,不问,不多言。”小太监急得直跺脚,他用手轻轻推开木门再一次说道。“千万别乱看。”


那门一开,扑面而来就是一阵脂粉味,在这萧瑟的秋日里,百花盛开的香气实属突兀。尤其是褚嬴家里常年都是松香或淡雅桂香,这种甜腻的气味熏的时光头疼。他又把鼻子往毛领里埋了半分,生怕看到什么香艳景色。


“进来吧,在那里站着干什么。”


一雄厚男声从层层纱帐后传出,时光穿过淡红薄纱看到南梁帝身穿深黑长袍坐在棋桌旁,而旁边哪有什么女子,连个婢女都没有。


“你不好奇朕为何唤你来?”南梁帝将棋篓置于桌上。


“回官家不敢。”时光跪坐在软垫上,低头不敢多说。况且时光也没什么可说的,没有那些妃子他还自在一些。


“朕不想他们打扰我,今天就这么一盘棋,我竟然收到弹劾你的折子。”南梁帝摇头失笑,抬手,先下一棋子。“我知道你为了什么,他们不会不知道。”


时光咽了咽唾沫,他不知道南梁帝所谓何求。但是这盘棋他愿意冒着掉脑袋的风险和帝王下,可不是躲在这深宫后院里无人知晓的!时光一急开局不过几手就频频进攻,阻挡官家棋路。褚嬴说了要奔着和棋,可是时光实在心急。


“说吧,你想要什么。”南梁帝侧头扫了几眼就看破时光的心思,褚嬴怎么会不教他如何和帝王下棋呢?“你这棋下的倒是和褚嬴出奇的一致啊。”


“回官家,我的确有事情求你!”时光焦急地拽住棋子,他手里的沁的汗把棋子都沾湿了,他手一泄劲儿棋子转着圈滚到桌脚。


“我希望这盘棋可以被史官记载!”


“以谁的名字呢?”


“褚嬴……”


“你这是要朕欺瞒天下人不成!”南梁帝突然一反温和形象,大发雷霆。他的手重重敲在棋盘上,打乱了所有对局。


时光双手把衣摆都揉皱了,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往下滚,他一张小脸被吓的煞白。时光知道自己自己的请求简直是无理取闹,可是官家迟迟不肯见褚嬴一面,自己这盘对局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若是不能把握这次,又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哈哈哈……”南梁帝看时光紧张的模样大笑起来,他招了招手,只看一老太监端着一张纸走了出来。老太监把宣纸摊平正是刚才那盘对局。


“你觉得褚嬴想要这样千古留名吗?”


“官家……”


时光还想说什么,可是仿佛如鲠在喉。官家没说错,褚嬴真的希望自己的名字是这样留下来的吗?即便能流传千古,这不是他和褚嬴想要的结果。


“你若是不想留下自己的姓名,朕让那些人写无名氏就好。你回吧,有人送你出宫。”



时光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走回了褚家,褚嬴早早上前迎着。时光忘了自己下棋的时候沾了满身脂粉香,褚嬴这一抱立刻就闻出些不对劲儿。他抓着时光的手好生捧在怀里,担忧地问道:“你去了后宫?”


“没碰到那些人,只有我和官家。官家说不想让别人打扰。”时光艰难地扯出一个笑脸。


“我们家小光厉害了,你的棋也能出现在南梁棋谱上!母亲啊肯定开心,她准备了好些甜食还不让我说,我看她准是心疼抽了你那么多板子。”褚嬴亲了一口时光的掌心无奈地叹口气。”这手打的,掌纹都好没了。”


褚嬴太温柔了,时光心想。可是他什么做不了啊。


时光哇地一声大哭起来,他哭得撕心裂肺,像是一个无助的孩子一样抓着褚嬴的衣袖。不论褚嬴怎么问时光都不答,他只管放声的哭着。褚嬴无奈地打横抱起时光,小厮还想问什么,被褚嬴拦到了身后。


褚嬴听到哭声渐弱端着茶杯走过来。“不哭了?”


“褚嬴,我帮不了你了。”时光耸动肩膀,用通红的眼睛望向褚嬴。


褚嬴恍惚间好像看到曾经执着于寻找神之一手的自己,明明已经看到比神之一手更重要的东西,他只是忘了亲口说出来。


褚嬴第一次吻了时光的唇,很轻很柔,生怕惊动这个委屈的小孩儿。他的动作也如同那吻一样谨慎而又小心翼翼,他解开时光的腰带,揉着性子顺着时光的肚子往上吻。


“小光,你给了我最好的回忆,那比什么都重要。”


初冬,南梁城突然闹了一场致命的流感。


时光突然发烧了,大夫说这孩子一定挺不过这个冬天的。褚嬴想时光应该是要回去了,他戴着白色面纱牵着时光的手走在院子里的石板路上。


“褚嬴下雪了!”时光惊呼道。


褚嬴仰头看到漫天的飞雪,连太阳都似已因寂寞而变了颜色,变成一种空虚而苍凉的灰白色。褚嬴是伤心的,可是他扭头看到时光笑的十分开心,他又觉得一切都值得。这么多天他从来没问过时光在现代是否还在下棋,他知道时光一定是在找什么,才会来到这里的。

人有执念,放不下,解不开,才会在时间旅程里反复寻找答案吧。


褚嬴希望,时光找到他想要的。他想要伸手摘下时光睫毛上的雪水却被时光推开了。


“你别被我感染了,你们这病在这个时代又没得治。”


时光觉得脑袋越来越沉,他坐到石凳上远远看着褚嬴一袭白色大氅站在雪地里,时光心想这才是奶油小生啊。他撑着脑袋静静地望着褚嬴,好像穿过了几千年的时光又回到了起初的相见。


时光好像明白了什么,可是他也真的舍不得褚嬴啊。时光含泪笑着说:


“褚嬴……我下棋的时候你就在我身边,对吗?”


褚嬴在时光的脸上看到了一种久违的微笑,他伫立在原地只是点了点头。


一个时辰后。


家里的小厮来唤:“褚大人,小公子该喝药了!”


凉风阵阵拂过,褚嬴抖掉肩上的积雪从石凳上缓缓站起来,他忘记自己坐了多久只是觉得有些乏累。他看着院子里厚厚的白雪上仅有的两行他和小厮的脚印苦涩地笑了一下。褚嬴扯掉面纱,仿佛提及地是位来叙旧的老朋友一般。


“不必了,他回家了。”



兰因寺内,时光从床榻上惊醒。时光看到懒师傅难得出了藏书阁坐在他身边,懒师傅用手探了探时光的额头语重心长地劝道。


“路痴就别进山,我再晚一点找你,你就在山里被雪埋了!”


“懒师傅…我!”时光还想解释,可是他一翻手机,发现竟然只过了一天!


“我什么我!不就想要南梁棋谱吗,我给你我给你!”懒师傅无奈地从怀里掏出一本热乎的南梁棋谱。“你这是要疯了。”


“南梁棋谱!”


时光抓过棋谱翻到了那页无名氏与南梁帝的对局,他突然醍醐灌顶,南梁棋谱,南梁棋谱……..


那招白棋小目大飞守角,那些猛烈的进攻,那场无名氏和南梁帝的对局是他下的啊!


这么久,这么久的执念,原来都是他自己?


“懒师傅……我还以为是褚嬴下的呢!”时光眼含热泪解释道。


“这孩子,别是真疯了…”懒师傅摇了摇头,他背着手摇摇晃晃地走到门轻描淡写地留下一句。


“时光,你找到你想找的了吗?”


时光将棋谱紧紧贴在胸前,他找到了。他怎么可以放弃围棋呢,每一次持棋,每一次落子,他都有在里面找到褚嬴啊。时光蹭了蹭鼻子,高声回答。


“我找到了。”



过了许久,只听一声怒吼。


“找到了要么回去下棋!要么赶紧干活,我们寺里不养闲人!”










评论(11)

热度(323)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